互联网世界 9种基本的商业模式

一个商业模式是运行一个公司的方法;通过该模式的运作,一个公司能维持自己的生存,就是说,能有收益。商业模式意味着一个公司是如何通过在价值链中定位自己,从而获得收益的。就电子商务而言,人们倾向于重用经过检验而可靠的模式。

商业模式可能是网络上讨论得最多、理解得最少的一个内容。有关网络是如何改变传统商业模式的讨论很多,但是对它的含义却很少能有清晰的表达。

从最基本的方面讲,一个商业模式是运行一个公司的方法;通过该模式的运作,一个公司能维持自己的生存,就是说,能有收益。商业模式意味着一个公司是如何通过在价值链中定位自己,从而获得收益的。

一 些模式相当简单:公司供应产品或服务,并将他们卖给客户。如果一切顺利,盈利就是销售收入超过运营成本的部分,公司也因此获利。而有一些模式则更加错综复 杂些,广播即是一个例子。广播和电视节目通过电波传输,都是免费发送给拥有接收器的任何人,自上半个世纪一直如此。广播公司则是由发行人、内容供应商、广 告商(及其代理)、听众或者观众这样一个复杂网络的一环。一开始,谁赚钱,赚多少钱并不是很清楚,这个问题的底线往往依赖于许多竞争因素。

互联网世界的9种基本的商业模式

电 子商务将为商业模式增加许多新的种类,这点毋庸置疑。但是,在网络上人们倾向于重用经过检验而可靠的模式,拍卖就是最好的例子。作为古老的代理形式之一, 拍卖已经在世界范围内广为使用,以确定以下物品的价格:农产品、金融产品、一些唯一的产品,像高品质的艺术品或者古玩。网络使拍卖模式变得非常流行,并且 在网络上使它的应用扩展到了更大范围的物品和服务中。

人们用很多形式对商业模式下定义、做分类。以下,我就多年来网上的观察,尝试给出一个全面而可靠的分类形式。以下列出的分类形式并非权威或者绝对的。由于网络商业模式仍然在进化,我们可以期待将来出现新的和有趣的变化。

来源:王建奎Jerrick 作者:Michael Rappa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世界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