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控记录杭州司机忍痛停车救人全过程

事发客车内监控录像显示:驾驶员吴斌被铁块砸中,忍着剧痛完成一系列完整的安全停车措施后,最终瘫在座位上(视频截图)。 5月29日中午,杭州长运集团 司机吴斌驾驶从无锡开往杭州大客车,在途经沪宜高速公路时,突然有一铁块从空中飞来击碎车辆前挡风玻璃再砸向吴斌的腹部和手臂,导致吴斌肝脏破裂及肋骨多 处骨折,肺、肠挫伤。在危急关头,吴斌强忍剧痛将车辆缓缓停下,拉上手刹、开启双闪灯,完成一系列完整的安全停车措施,并告知车上旅客注意安全,然后打开 车门,安全疏散车上的24位旅客。最后,吴斌因伤势过重瘫坐在座位上。6月1日凌晨,吴斌经抢救无效离世,享年48岁。新华社发

无锡乘客在杭吊唁英雄司机 讲述其尽职最后一刻

乘客韩维春,5月29日11点10分,搭乘吴斌驾驶的浙A19115大客车,从无锡赶往杭州出差。

韩维春和他的同事余国富、朱来群、刘奇超,一起坐在车厢的倒数第三排。

昨天上午,韩维春在报上看到吴斌去世的消息,马上联系了长运公司,在他们的帮忙联系下,中午12点10分,韩维春、余国富、朱来群、刘奇超、柳红兵抬着一个花圈,一起来悼念吴斌。

(注:柳红兵当时没有乘坐大巴,他是自己从无锡驾车而来,听到同事讲述吴斌的事迹,非常感动,便和同事一起来悼念吴斌。)

花圈的挽联上写着“最佳司机 吴斌 一路走好,五位乘客,敬挽。”

在吴斌的遗像前,柳红兵突然跪下来,敬了三炷香。柳红兵说,“如果没有吴斌,我的这四位同事,也许再也见不着了。”

柳红兵说完这句话,原本站在一边的吴斌姐姐,突然躲进旁边的屋子里,用手掩着脸庞,哇的一声哭起来。

吴斌最后提醒乘客:一字一字,声音很小

在金属块突然袭来的那一刹那,都发生了什么?几位乘客讲述了更多细节。

乘客韩维春:车停得很稳

当时根本不知道出了什么事情,先听见嘭的一声响,然后车停下来。

我们还以为是前面的车出了事情,因为这个车真的停得很稳。

老吴停好车后,很吃力地支撑着站起来,说话声音很小,一字一字地提醒:不要乱,一个一个下,站在路边。

坐在前排的一位女乘客见状,马上打了110。

今天早上在宾馆看了报纸,才知道吴师傅去世了。作为他车上的乘客,我们心里真的很悲痛,所以,一定要5个人一起来看他。

乘客余国富:吴师傅最牛,吴师傅最棒

我也开了将近二十年车,出租车、货车我都开过,但从来没见过吴师傅这样的驾驶员。真的很感动人。

昨天夜里,我在微博上看到那段视频,突然被撞击后,吴师傅好像先抖了一下,但是他还是牢牢把住方向盘。看得我都哭了。真的,吴师傅真的是一位好司机。

车停下来后,我跑到前面去,一个砖头大小的铁片,至少有八九斤吧,这个东西砸到了吴师傅,我担心他内脏受伤,就搀扶着他平躺在倒数第2排的座位上。

当时真的很急,恨不得自己马上找辆车,送吴师傅去医院。可我们又没有别的办法,只好赶紧打110和120。

一夜风雨之后,吴斌家楼下的草地上,一朵朵白色的小花,滴着露水,依然生动。

可帐篷里那紧紧排着的100多只花圈,让每位走过的人,心如刀割。

听闻吴斌去世的消息,他生前驾驶的浙A19115大客车的乘客、同事、同学,素不相识的读者都纷纷赶来吴斌家里,想最后看吴斌一眼。

从吴斌家门口走到灵堂的这不到1米的距离,脚步越发沉重,大家都不愿意又不得不相信,吴斌,真的走了。

市民自发探望吴斌家人

后来我们一直牵挂着吴师傅,想着等回到无锡再去医院看他。

作为一个驾驶员,我如果遇到这种事情,也做不到他这么棒。我也不知道该怎么来表达我的感谢,在我心里,吴师傅最牛,吴师傅最棒。

市民自发探望吴斌家人

除了乘客,吴斌生前的朋友和同事,很多热心市民在看了报纸之后,也自发赶来吴斌家中探望。

家住半山的来金龙,今年85岁,看了报纸,专程赶来。“我85岁了,没见过这么好的司机。”

徐胜利和老伴毛月娥,家住东新园,今年63岁,昨天下午2点,从家中骑车出发,下午5点,总算找到吴斌家。

徐胜利和毛月娥想给吴家老人留点钱,吴家人坚决不收。

市民闫萍带着一年级的女儿赶到吴斌家。“本来我是要带女儿去书店的,可是书店里的书再多,也没有这么感动的、就发生在我们身边的事迹。”

吴斌去世后,杭州长运第一时间分批安排工作人员到吴斌家,做好家属的安抚工作,及吊唁接待工作,组织工作人员彻夜陪同。并且安排好宾馆,供吴斌父母及亲属居住。

长运董事长、总经理王德润等公司领导也多次前往探望,王德润称赞吴斌是杭州长运司机的楷模,是乘客的卫士,杭州长运要在全公司掀起向吴斌同志学习的高潮。都市快报记者 于佳 通讯员 张红卫 摄影 方晟

来源:http://news.qq.com/a/20120603/000090.htm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于佳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世界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