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清洁工背女生涉水"背后的无私之爱



   近日,武汉传媒学院清洁工阿姨吴秀英冒雨背学生上课一事掀起了不小的波澜。在对阿姨的淳朴善良感动的同时,人们也质疑那些被“背”的女生太娇气、吃不得 苦。可吴阿姨却对事件有这么多人关注,感到不解,她说自己只是怕学生湿了鞋子,生病,主动去背的,她也有三个孩子,她说自己干过农活不怕累。(5月31日 《武汉晚报》)

  事件发酵后,出现了不少质疑和反思的声音,当然针对的是阿姨背上的那些女生。但事后证明,这些批评可能是种善意的“误会”。当事女生并不是如网友想的那样,理所当然地就爬到了吴阿姨的背上,开始也是拒绝,阿姨劝说之下才同意由她背。

  过分纠结被背者的“错误”,也易湮没事情本身所传达出的温厚善意,像是在责备吴阿姨惯坏“年轻人”。显然,此般置身事外道貌岸然地评说,并没有太多实际意义。

  按照吴阿姨自己的讲述,她去背那些女生完全是出于自愿,她说自己也是三个孩子的母亲,知道现在孩子怕水、怕脏,弄湿了还可能生病。就是凭着这样的良善本能,她把几个被困在水边的女生背过了“水域”。

  换个角度说,如果所有女生都拒绝了阿姨的帮助,是不是也会挫伤阿姨一片好意,反而生出“不被信任”的伤感呢?

   还是,让爱心的归爱心,道德批判的归道德批判吧。在老人摔倒不敢扶,人与人之间隔着一堵“不信任”墙的时代,吴阿姨仍保留着源自内心的淳朴真挚。不计较 得失,不权衡名利,只是以一个长辈,乃至一个母亲的情怀给那些年轻人以温暖的肩膀。这样不加雕琢的温厚心肠,宛如连绵阴雨过后的一束束眼光,暖人心脾。

   就像有首歌里唱道,“平凡的人带给我们最多感动”。吴阿姨自己只是一名普通的清洁工,收入不高,却并不漠视他人的困难。她接受采访时,一再强调“她是担 心学生淋湿才去背她们,并没有什么”。不禁让人想起,徒手接下坠楼儿童的“最美妈妈”吴菊萍,抱起受伤小悦悦的陈贤妹,也都是地地道道的普通人,甚至生活 亦不宽裕,却没有吝啬自己的爱意,尽己所能救人以急难。

  没有崇高的地位和物质财富,却“不以善小而不为”,正是许多如吴阿姨这样的平凡热心人,稀释着这个社会中浓厚的冷漠气息,带给濒临枯竭的道德溪流注入了潺潺的澄澈动容之水。

  读懂吴阿姨躬身背人的“助人义举”背后如金子般珍贵的无私之爱,才是题中应有之意。至于,那几位被“背”的女生,似也没必要过分苛责了,倘若他们能从阿姨的古道热肠中学会感恩,能够把吴阿姨这样的“爱心接力”传递下去,也许就是最好的回馈了。

  王艳春

  来源:华声在线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艳春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世界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