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的亚洲战略:没有中国 怎算是连接了世界

编者按:本文原作者为数字行业战略咨询公司+8* (Plus Eight Star)的 CEO Benjamin Joffe,他一直致力于研究亚洲科技市场,并在100多场专业大会中(如 SXSW)发表过演讲。他对中国的互联网市场也颇有研究,腾讯和人人都是他的研究对象。此次,他针对即将上市的 Facebook在亚洲的发展战略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Facebook上市对移动化,以及亚洲乃至全球的发展都有着重大意义。我虽是外国人,但在亚洲也呆了好些年,早在Facebook出生前我就在研究亚洲的几个主要市场了。所以,我想我应该有资格说说Facebook的亚洲战略。

先从 Facebook 的 S1 文件说起

在日本,俄国以及韩国,Facebook的市场占有率还不到15%;而在中国,因为种种限制,市场份额几乎为0。

如此看来,Facebook在亚洲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真实情况又如何呢?

“亚洲”市场不是一个整体

“亚洲”包含了太多元素,不同的国家有不同的语言、不同的文化,用户习惯和文化习惯不同,当地互联网环境和政策也是千差万别。要看透整个亚洲市场,必须分别从每一个国家入手。

中国

中 国的互联网发展非常快,市场潜力也十分巨大。但当地像对付恐怖分子一样的限制政策实在是让那些外国公司头疼,Google在中国的推广就受到了很大挫折, 你们懂的。而一旦进入中国,也意味着异常激烈的竞争。中国已经有两家成功的社交网络上市公司:腾讯(公司市值为534亿美元)和人人(去年5月份在纽约上 市,现市值为24.3亿美元)。

人人

人 人将自己比作“中国的 Facebook ”,并抢在它的外国亲戚之前上市,但两者之间有很大区别。单从营收来看,人人还远不及 Facebook。去年其总营收只有1.18亿美元,其中一半来自广告收入,其他来自游戏。而且相对于 Facebook 的开放性,人人对第三方开发者有很大限制,其网站上大部分游戏都是自己开发的。

腾讯

腾 讯一点都不逊。其2011年总营收为45亿美元比 Facebook 的37亿美元高出20%,净利润为16亿,比 Facebook 多62%。腾讯旗下有三个社交网络:QQ空间、朋友社区和 QQ(如果它也算的话)。QQ 空间的活跃用户数为5.76亿,朋友社区则为2.14亿,QQ 用户则高达7.51亿。腾讯大部分营收来自各种游戏,广告收入仅占总营收的7%左右。显然,它与 Facebook 的营收模式截然相反。

日本

最 初,由于网站设计问题(据说日本人不喜欢那个方块和颜色)和实名制的原因,Facebook 在日本受到了轻微抵抗,但如今已经逐渐扎稳脚跟,市场也已经打开。Facebook 的日本用户数量约为1000万左右,而人口不到美国一半的日本的优势在于:较高的 GDP 以及极佳的 IT 基础设施。

而 作为全球第二大在线广告市场,日本自然成为 Facebook 必争的市场。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日本当地两大移动游戏公司 Gree 和 Mobage 在2012年的营收分别是5.75亿美元和5.26亿美元,并保持稳定盈利。这对 Facebook 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意味着日本移动游戏市场大有可为。

韩国

国 际上最大的内容交付网络服务商 Akamai 统计数据表明,目前韩国的互联网发展速度是世界上最快的。早在十年前,类似 Facebook 的社交网站 Cyworld 在韩国兴起,在2003年被 SK 收购后,它失去了一个年轻企业应有的发展劲头;因此,对于去年登陆韩国的 Facebook,它并没有太大威胁。

其他亚洲市场

我想到了 Facebook 最大的一个射击游戏 UberStrike,它是由总部在北京的 Cmune 公司开发的,但讽刺的是,这个游戏在中国玩不了,因为它是基于 Facebook 页面,而 Facebook 还没能登陆中国。

而 且在中国,游戏开发者能获得的分成少得可怜。据悉,人人与开发者五五分成,而腾讯则是九一分成(听说现在是七三了)。同时,中国平均每个游戏玩家产生的营 收只有美国玩家的五分之一甚至十分之一,所以,Cmune 选择将美国作为 UberStrike 的首发站。也有许多菲律宾和印尼的玩家,但大部分都是不付费的未成年玩家。相反新加坡和马来西亚是不错的市场。

社交游戏和移动公司在泰国、越南等地也获利不少,甚至印度也吸引了不少开发者过去淘金。

亚洲市场潜力到底有多大

就像前文说过的,一旦 Facebook 能够进入中国,它必将面临一场苦战;

在日本能够获得不错的营收,但在移动领域的竞争十分激烈;

韩国看似是个不错的市场,竞争也相对较少,但用户数量太少;

其他国家或许能够带来更多用户,但营收的增长可能要花个几年时间。

在亚洲国家,Android 用户也越来越多,Facebook 的移动业务展开后,它的捞金之旅就开始了。

Via TC

(曹三藏 供雷锋网专稿,转载请注明!)

感谢 雷锋网 的投稿

来源:雷锋网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世界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