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在做 网友热议河南人形象

  2009年12月19日,在温州打工的河南小伙郭小亮,抡起自行车,砸翻飞车抢夺的歹徒,被网友称为“最牛见义勇为”。

  阅读提示

  昨天,亿万网友热议河南人形象。

  提起“抡车侠”郭小亮、南京街头勇救患病老人的安阳小伙……有网友说,“在小悦悦事件、老人摔倒没人敢扶这些道德和信任危机的时候,河南人处处挺身而出,太了不起了!”

  而这场网络大讨论都源于卢展工书记第三次谈河南人形象。

  卢书记一席话

  200多家网站

  转发

  3月3日,省委书记卢展工在与河南省在京人员代表座谈会上,第三次阐释河南人形象。他说:“河南人的形象说到底是一种做的形象,就是关键在做,要做出河南人的精气神。”

  对此消息,中央重点新闻网站人民网、新华网、中新网等,全国重点商业网站腾讯网等200多家网站进行了转发。

  众网友对卢书记的论断以高度评价,认为河南在“一文九论十八谈”中“想”得好,“说”得好,相信在建设中原经济区中更能“做”得好!

  昨日,“大河·沃3G生活门户”和腾讯·大豫网、大河报官方微博等新媒体平台热闹非凡,热议“河南人形象”。

  在小悦悦事件、老人摔倒没人敢扶这些道德和信任危机的时候,河南人处处挺身而出,太了不起了!

  ——网友阿拉木木

  【与时俱进做】河南人是这个时代勤劳朴实的象征

  网友“人在北京”:卢展工的话,让人感到他是一位非常务实的领导,“河南务实发展静悄悄”的形象已经深入人心,希望其他领导多学习一下,不要光耍嘴皮子,多做点实事。河南人的形象需要务实,河南的发展也需要务实。

  “云开”:卢展工提出河南人的形象应该是“做的形象”,对那些说大话、空话、套话的人来说,是一个“清醒剂”,是一剂“强心针”。

  “网友台灯盒子”:很多城市离不开河南务工者,大到建起高楼大厦,小到送来一杯新鲜牛奶,众多河南人默默奉献着,他们是这个时代勤劳朴实的象征。

  【求真务实做】中原经济区建设是每个河南人的机遇

  河南不仅有好人,河南也有很多实干家。

  网友“ xy大漠飘雪”:卢书记多次提到河南人精神,这次重点提出一个“做”字,这是河南人敢干、善干、能干的精神浓缩。

  网友“梦踏踏”:普通人做好手中的活儿,守好自己的责就够了。但是这个做活儿和守责,不是说说就行,怎么做好自己,不仅需要敬业精神,也需要专业精神。

  【三平之中做】一件小事,每个人都在做,那就了不起

  在京务工人员中的代表被网友们称作“河南形象名片的擦亮者”,他们之中的很多人工作岗位非常平凡,但他们的事迹感染了众多网友——“平凡、平静、平常都不能妨碍我们做,人家能做到,咱也中!”

  网友“我是柚子”:我从重庆来到郑州,公交车上,让座几乎是一种常态,别的城市远没有郑州多。这虽然是一个小事,每个人都在做,那就了不起了。

  老家在吉林的网友“寓言”表示:在郑大读完研究生就留郑州工作了,一开始家人不放心,觉得河南不算富裕,还老听说一些不好的评价。但是我周围的同事、朋友用实际行动告诉我,说河南人不好的,是因为没真正了解他们。

  勤劳实诚 仁义厚道

  □记者 田园

  勤劳实诚是河南人的本质。

  在“做”字上下工夫,这是河南人敢干、善干、能干的精神浓缩。河南人靠着热情朴实,靠着仁义厚道赢得世人的尊重。

  九江大桥垮塌时舍身拦车的河南老哥王文田、在青岛三次跳入波涛汹涌的大海,勇救落水女子的魏青刚……他们以朴实的行动向世人证实:河南人真中!

  勤劳实诚

  是河南人的本质

  @招财三猫:前段时间,安阳小伙在南京街头勇救患病老人,并婉言谢绝老人家属酬金。虽说是小事一桩,但在今天看来尤为可贵。其实,河南是文明古风发源地,其勤劳实诚的本质是不会改变的。他们也在为创造和谐社会推动文明发展而努力。

  @雨烟:去年去青岛,和一个的哥闲聊,他问我哪里的,我说河南的,没想到的哥伸出大拇指:魏青刚的老乡,不错!当时心里真叫一个暖啊。一个人可以改变一片人。真希望所有在外的河南人都能认识到这点,给家乡人争光!

  @Question:忠诚老实的河南人骨子里是很厚道的,只是前几年由于种种原因被误传啦!随着发展的脚步,河南人都在为自己的形象努力做着!

  @爱得伟大:我在广东待了六年,说句良心话,我们老乡真的是太朴实了。我的一个工友,一个月工资1500元,其他同事有难,他能拿出三四千。大家知道这意味着什么,但他就这么义无反顾地做了。身边有很多这样的人这样的事,当地人对我们很好。

  @匿名沃友:我是吉林桦甸人,在郑大读完研究生就留郑州工作了,接触下来才知道,河南人热情朴实,有个啥事特别热心,公交车让座不含糊,街头问路不含糊。我身边有很多这样的普普通通的河南人,这些人都是我们学习的对象,他们并非做了感天动地的大事好事,而是做自己的工作能赢得赞誉,这也是河南人“中”的表现。

  树立好形象

  还需要“管好嘴巴”

  @gerrard:现在信息这么发达,尤其是网民,网民的素质也渐渐重要起来,网上各种笔战、嘴仗屡见不鲜,在自媒体时代,我认为在网络上建立河南人的正面形象也非常重要,倡议所有的河南人在网络上文明言论,不进行低俗的笔战、嘴战,给外界展示良好文明的河南人形象!

  @低碳生活:河南人在外界的形象还是通过在外务工人员展现得比较多,很多外省人对河南最初的印象应该就是接触河南打工一族,我认为可以对这部分人开展一些免费培训,这样既可以提高技能,也会同时提升他们的素养,向外界展示河南务工人员的新形象。

  @于是:我是河南人,从小事做起,从自己做起,守信、自尊、自重、自强,用你的行为影响一圈人、一个行业的人,那么,河南的现象不提自高。

  @靳玲玲:环境造就人,人也能适当改变环境,扬长避短,每个人都这样做,而不是等着别人先怎样做后再行动,这样一个大环境就会形成,我们河南人的形象更会锦上添花。

  @贝嘟嘟:如果每个河南人都能在外地人面前留下好印象,这应该胜过播一年的河南形象宣传片。

  (以上资料由大河报全媒体报道组提供)200网站转发卢展工谈河南人形象

来源:大河报 作者:田园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世界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