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赵本山退出央视龙年春晚 一起告别“亚健康”

赵本山春晚彩排二度现身 携弟子再演新小品()
赵本山春晚彩排二度现身 携弟子再演新小品          

赵本山退出春晚舞台
赵本山退出春晚舞台

  就在国人已依稀听到迎龙年的鞭炮之际,自1990年起21次参加春晚、自1995年起从未缺席的赵本山(空间)(在线看影视作品),因身体原因在参加完第三次彩排后退出春晚。

  赵本山是1957年生人,今年尚不到55岁,说“老人”有些勉强,作为艺人应该算尚在当打之年,但常年劳碌的确给其身体健康带来许多问题,21次亮相,他从“艺术的衰老”渐渐变成“生理的衰老”,让人觉得越来越不忍心。春节是中国人传统的团圆年,黑土地上土生土长的赵本山是个重“老礼”的人,对此不会不在意,一年又一年为了参加春晚,牺牲自己的天伦之乐,终究是件让人万分遗憾的事,长此以往,同样会影响赵本山的身心健康。千重要,万重要,健康最重要,记得当年赵丽蓉大妈就曾感慨,年年春晚,亏欠家人太多,如今赵大妈音容宛在,其对家人的抱憾却再无补偿之期,从这点上说,赵本山有机会退出去、歇一歇,应该是件值得他和大伙儿高兴的好事。

  21次了,赵本山创下了春晚相声小品类节目的出场纪录,这对他而言是一种骄傲,对春晚而言,却未必是一种健康的状态。流水不腐,户枢不蠹,人们所希望看到的,是群星熠熠,缺了谁都是一台戏的春晚,而不是少了某个大腕便怅然若失的春晚。近些年,赵本山在春晚已成了“特别通行证”,初选、复选,对他的节目而言似乎都形同虚设,别的演员正为节目如何闯关焦头烂额,赵本山的小品却往往刚形成个腹稿,这固然是赵本山个人的骄傲,对于一台全国性晚会而言,却无论如何不能说是健康状态。有人也许会说,即便如此,赵本山“免检”的“产品”也好过大多数其他人“三检”、“四检”的东西,然而这只能更加说明,春晚的节目筛选体系存在问题,好节目通不过,新人新气象难得认可,这同样是“亚健康状态”。春晚的健康同样是重要的,希望赵本山意外缺席的遗憾,能让春晚方面有所警醒,就算今年来不及,也应在今后的筹备中,尽可能摆脱这种“亚健康状态”。就在几天前,有关方面发布统计数据,中国城镇人口总数有史以来首次超过农村人口总数,这也同样提醒春晚方面——时代变了,“年夜饭”的“菜单”也该换换了。

  春晚年年挑人,许多演员为“竞争上岗”不遗余力,退出春晚的演员固然早就有,但数量并不算多。今年却似有些特别,“正日子”将近,以这样那样理由退出的演员却已经有好几位。从文艺节目层面,“挑食”其实是个好习惯,可以逼迫“厨师”精益求精,推动“厨艺”和“美食”的进步,也能增进被挑剔方的“健康”。大过年的,健康最重要了,让以往挑剔别人的春晚也常常被别人挑剔的滋味,实在没啥不好。

  近年来赵本山小品往往成为春晚后最受争议的节目,捧的人和骂的人差不多都是最多的,而且剑拔弩张,针锋相对,毫无调和余地。大过年的,肝火太旺对观众们身体也不好,让赵本山歇歇,让针锋相对的两派观众也歇歇,看一台没有赵本山小品的春晚,过一个没有“赵本山大论战”的新年,或许1年后旧事重提,旧脸重看(或再次看不着),会别是一番滋味。

  大过年的,健康是最重要的,为了赵本山个人、春晚和广大观众的健康,累了21年、岁数并不算老的“赵本山老人”歇一歇、过个团圆年,或许对大家而言,都是件如释重负的好事呢。

(责任编辑:董啸)

来源:加拿大环球华报主笔、知名学者 作者:陶短房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世界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