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则天秘史:武则天热引关注 馆长称近50年内乾陵不可能挖掘

  华商网-华商报讯(记者周艳涛)昨日下午,乾陵博物馆馆长、研讨员樊英峰做客新浪微访谈时表示,乾陵近50年内不能够开掘。近期,影视业内大撞车,满眼都是武则天。从湖南电视台正在热播的《武则天秘史》到行将登陆江苏卫视的《唐宫美人天下》,再加之刚刚杀青的《安定公主秘史》,本月共有6位“武则天”争宠荧屏,一代女皇武则天也成了观众热议的话题。那么,历史上的武则天终究是个什么样的人。在此背景下,乾陵博物馆馆长樊英峰承受了微访谈。

  乾陵何时开掘?

  关于乾陵何时能开掘的发问,樊英峰表示,由于文物维护技术方面的缘由,乾陵近50年内不能够开掘。等到文物维护技术幼稚了,才有能够开掘。

  同时,乾陵博物馆方面表示,依据国务院对帝王陵墓的相关规则,乾陵近50年内不会开挖。关于网友关心的乾陵中最为宝贵的是什么,乾陵博物馆以为假如墓穴开挖后尸体保管完好,将是最宝贵的,另外还有文献资料。

  能否具有乾陵怪圈?

  乾陵的航拍照片上呈现了大小不等的数个圆圈,这个景象被称为乾陵怪圈。网友问能否真的是“怪圈”。

  樊英峰答复说,据考古考察,目前发觉的乾陵怪圈,实践上是唐代人遗留下的野生踪迹,目前看到的最详细的踪迹在陪葬乾陵的李谨行墓四周,是为了留念李谨行两次水上战功。

  缘何给本人树无字碑?

  武则天的墓碑为何是无字碑,樊英峰说有三种说法:1.武则天本人功高非常,无法用文字表述;2.武则天以为本人的功过该当让先人去评说;3.中宗李显难定母亲称呼(皇后还是天子),故立碑不刻字。

  很多网友质疑乾陵从未被盗掘的题目,樊英峰表示据文献记载和考古勘探乾陵真的没有被盗过。

  能否兴修微缩版长安城?

  有网友说,乾陵是仿唐长安城建制的陵墓,将来的开拓中会不会在其四周兴修一个微缩版长安城?

  乾陵博物馆表示,在景区建立方面,乾陵正在主动编制大景区方案,在维护文物的根底上,公道应用为传承中华文化和中央经济建立效劳。依据申遗的相关规则不答应兴修微缩版长安城。在触及到开展与维护的题目时,樊英峰说,维护第一,在文物维护方面如今乾陵的次要做法是尽能够地改善环境和增加天然条件对文物的毁坏。《兰亭序》能够藏身地宫

  乾陵对人们吸收力最大的莫过于地宫了。据剖析,地宫中部是一座“棺床”,下面放置着高宗李治和武则天的棺材,高宗李治在右,武则天在左。棺材底部有防潮资料和瑰宝,下面铺着一块“七星板”,板上镶嵌着“圭、璋、璧、琥、璜、琮”“六玉”,高宗和武则天二人衣着一百二十套大殓之衣,口含贝玉。棺材里该当放置着少量书籍字画,其中很能够有武则天写的《垂拱集》以及顶级国宝、王羲之的《兰亭序》本来。历史上最大的三次盗掘

  乾陵素有考古界的“三峡工程”之称。依据记载,在1200多年间,仅仅范围较大的盗掘行为就有17次之多,而范围最大的有3次。但这些盗掘行为最初全都失利了。

  唐末的农民起义首领黄巢是一切盗掘者中最文化的一个,动用了一万农民起义军,在梁山西侧开端发掘,留下了40米深的“黄巢沟”,最初空手而去。五代耀州刺史温韬组织了数万人发掘乾陵,谁知开挖当天就电闪雷鸣,温韬以为冒犯了天神,只好隔绝了发掘乾陵的动机。民国初年,国民党将领孙连仲带领一个团的正轨部队,以军事演习做幌子,炸开了墓道旁的三层岩石,但一直没能找到墓道口。

  1958年,西安到兰州的西兰公路复修,需求少量石料。当年11月27日下午,施工时有意炸开了乾陵墓道口。墓道口若是让历史上那些盗墓贼找到,乾陵早被发掘一空了。据《时期信报》

  编辑:温磊


文章来源:http://news.ifeng.com/society/2/detail_2011_11/24/10866257_0.shtml
来源:凤凰网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世界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