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信办召开中央新闻网站"走转改"活动座谈会

新华网北京10月14日电 10月14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在北京召开中央新闻网站“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座谈会。中央外 宣办、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副主任钱小芊出席座谈会并讲话,强调网络媒体要以更加有力的领导、更加自觉的行动积极推动“走转改”活动深入开展,不断提高面向群 众、贴近群众、报道群众、服务群众的水平。

中宣部等五部门部署“走转改”活动后,中央新闻网站按照部署要求,迅速行动,周密部署,扎实推进。在首页重要位置开设专题专栏,策划推出系列报道, 大力宣传中央领导同志有关重要批示和讲话精神,报道广大新闻工作者深入基层一线调研采访的生动实践,反映活动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营造了浓厚的网上氛围。 中央新闻网站组织140多名编辑记者,深入到20多个省(区、市)的农村社区、厂矿企业、偏远地区调研采访,采写稿件980余篇。认真落实改文风要求,策 划推出“最美乡村教师”专题报道,宣传报道“无腿老兵”、“扁担校长”等凡人善举的感人事迹,组织医疗改革、保障房建设等民生报道,受到网民关注和欢迎。 网民认为,“走转改”活动给网络带来了新气象新变化,网络新风扑面而来。

座谈会上,下基层的网站编辑记者代表畅谈了收获体会。大家谈到,基层是最好的课堂,群众是最好的老师。“走转改”活动给我们带来的不仅是下基层采访 和有质量的稿件,更带来了思想上的净化和心灵上震撼。网络宣传报道要有吸引力感染力生命力,就要放下鼠标采民风、俯下身去“接地气”,往基层走的更多一 些、更深一些,离人民群众更近一些。

会议指出,随着我国互联网的快速发展,网络媒体的影响力越来越大,担负的社会责任也越来越大,网络媒体开展“走转改”活动具有更强的现实针对性。中 央新闻网站要把开展“走转改”活动作为一项长期任务和重要的职责使命,认真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七一”讲话关于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中央领导同志有 关指示精神,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不断把“走转改”活动推向深入。

 

会议强调,要提高思想认识,充分认识网络媒体开展“走转改”活动的重要意义,加强领导、主动作为,以更加自觉的行动推动活动深入开展。 要继续保持宣传报道的声势和热度,既充分报道中央媒体和名编辑、名记者开展活动情况,也关注地方媒体和普通编辑记者开展活动情况;既有来自一线、短小精 悍、生动活泼的即时报道,也有全面系统反映活动情况的综述、述评等深度报道,使网上宣传既有规模声势,又有吸引力感染力。要大力开展面向基层、服务群众的 宣传报道,切实把重要版面和位置留给基层、留给群众,多组织经济、民生、文化等与群众生活息 息相关的报道,多在网上提供政策咨询和资讯服务,多推荐宣传平凡人物和凡人善举的感人故事,多运用通俗易懂、生动活泼的群众语言,切实把群众性要求贯彻和 体现到日常宣传报道中,改变网上报道中存在的浮夸、浮躁问题。要切实加强队伍建设,利用好“走转改”活动的有利契机,进一步加强学习教育,定期组织业务培 训,努力培养造就一支具有坚定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和群众观点,政治强、业务精、作风硬的网络编辑记者队伍。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在学习教育、蹲点调研、宣 传报道、岗前和在岗培训、考评奖励、督导检查等方面建立长效机制,推动活动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使“走转改”活动成为网络媒体的自觉行动,成为互联网新闻 宣传工作者的职业追求。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台湾网、中国西藏网、光明网、中国广播网、中国新闻网、中青在线等中央新闻网站主要负责人和下基层编辑记者代表,以及北京市网管办负责人参加座谈会并作了发言。

(本文来源:新华网)范雪
来源:新华网 作者:世界朋友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世界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