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化的新陷阱

当年,一本《现代化的陷阱》,曾让国人读得如醍醐灌顶,清醒地看到了中国现代化进程中的种种经济社会问题。

今 天,当中国现代化建设在新时期新阶段不断取得新进展的时候,我们又蓦然发现,我们中的许多人却变成了房奴、学奴、病奴、血奴、性奴、墓奴、官奴、婚奴、网 奴、车奴、股奴、工奴……是谁让我们沦为现代化“奴隶”?最根本的原因,是我们自身的现代化没有跟上经济现代化的脚步。这是现代化的新陷阱!科学发展,当 以人为本;没有人的现代化,就不可能实现真正的现代化!

一夜回到“奴隶”社会

不知你是否留心,如今在我们的身边,到处都是“奴隶”。

先 说“房奴”。最近几年,有两个颇为流传的故事,一个是“国内版”,一个是“国际版”。“国内版”说的是“地主的房地产事业”的发展史,揭露的是过去的“地 主”今天的“房产商”是怎样盘剥过去的“长工”今天的“房奴”的“罪恶”的,可耐人寻味的是,过去的“长工”今天的“房奴”对过去的“地主”今天的“房产 商”的“盘剥”不仅没有一点痛恨,反而还不断地生出“好房子,好日子”的新梦想。“国际版”说的是一个中国老太太和一个美国老太太在天堂相遇时的对白,中 国老太太说:“我攒了30年的钱,晚年终于买了一套大房子。”而美国老太太却说:“我住了30年的大房子,临终前终于还清了买房的贷款。”

虽 说是两个寓言故事,可现实生活的情景与两个故事所说的何其相似乃尔!那个“中国地主”和那个“美国老太太”不仅“合谋”忽悠了许多中国人,把他们一步一步 地逼为“房奴”,而且还让他们心甘情愿,一个悔屁都没得放。权威调查显示,当今的中国人面对“买房还是租房”的选择时,84.2%的人选择“买 房”;46.2%的人认为买房是“趋利避害的现实选择”;几乎100%的人没有“因买房而悔恨”。而另一个事实是,60%以上的买房者没有“一次性付款” 的能力,选择的是“首付+银行按揭”的购房方式。也就是说,现在生活在近些年开发建设的商品房里的住户,10家当中至少有6家是“房奴”,他们的“房奴” 生活少则10年,多则30年,等到将房贷还清感到“一身轻松”的时候,自己也差不多已经老了。原来以为住进了现代化的楼房也就过上了现代化的生活,可住上 新房以后,日子过起来比买房前还沉重,家里的每一项开支都要与“月供”联系一下,手头上的散碎银子也明显“打折”,心里天天在挂着这累人的房子。可看着房 价在一天天上涨,又感到自己还是有“眼光”的,于是便画饼充饥般地计算一番,以为自己真的“赚了一把”,一点悔意也没有了。这就是“房奴”的心态,愁苦 着,也阿Q着。

现 代化就是这样,它为每一个向往它的人提供梦想和门路,但如果你看不清它的真面目,你就会自觉不自觉地被它俘获,并被它带入充满陷阱的歧途,让你做它的“奴 隶”。除了“房奴”,如果你想让你的孩子从幼儿园到大学,都享受到最好的教育资源,那你就有可能成为“学奴”;如果你患了感冒,非三甲以上医院不去诊治, 那你就有可能成为“病奴”;如果你被迫落入淫窟,最后又“认命”了的话,那你肯定会变成“性奴”;如果你被迫加入了卖血的队伍,最终以此为生的话,那你肯 定会变成“血奴”;如果你想在阴间也要过现代化的豪华生活,那你的家人恐怕要沦为“墓奴”;如果你拼死拼活也要“考”个官当当,以便光宗耀祖的话,那你恐 怕要沦为“官奴”;如果你只有网瘾,对其他任何事物都感到厌烦的话,那你必定是个“网奴”;如果你有了几个闲钱,结果买了个私家车开到四处喝西北风的话, 那你必定是个“车奴”;如果你想把结婚当成自己人生唯一的荣耀,倾家荡产去办婚事的话,那你必须要当“婚奴”;如果你总幻想一夜暴富,把全部身家投进股市 结果被牢牢套住的话,那你必然要当“股奴”;如果你不分青红皂白,跟着个骗子就上路去“淘金”的话,那你十有八九就会去做“工奴”……总之,如果你没有一 双慧眼,置身在缤纷多彩的现代化世界里,只是雾里看花、水中望月,就决定去搭“现代化”的“幸福快车”的话,那么恭喜你,你已经走进了现代化的新陷阱,沦 为了现代化的“奴隶”。事实上,在当今的中国,这一连串的“如果”已经不是如果,而是真真切切的存在。

记 得改革开放初期,农村分田到户,有农民调侃说:“辛辛苦苦30年,一夜回到解放前。”没想到,如今改革开放又是30年,许多人竟然沦为了现代化的“奴 隶”,于是,有人又调侃说:“改革开放30岁,一夜回到‘奴隶’社会。”历史总是按照自己的逻辑和规律螺旋式地向前向上发展。形式有些相似,但内容大不相 同。幸运的是,改革开放初期的“分田单干”不是“解放前”封建地主制度下的佃农制,而是社会主义制度下的“联产承包责任制”,它不仅让农民获得了新的“解 放”,也让农民走上了富裕之路;而今天的“奴隶”,也不是奴隶社会、封建社会条件下那些让奴隶主和封建统治者任意欺压、任意宰割的奴隶,而是中国特色社会 主义条件下的现代化“奴隶”,命运完全掌握在自己手中,国家的政治、经济和法律制度本质上就是为了防止国人沦为现代化“奴隶”的,而一旦有人不幸成了现代 化“奴隶”,这些制度又为他们撑开“保护伞”。只是,我们中的许多人,更多地是由于自身先天或者后天的原因,或主动或被动地被现代化忽悠成了“奴隶”。那 么,我们自身的原因到底有哪些呢?这值得好好分析。

谁让我们沦为“奴隶”

我 们每个已经沦为现代化“奴隶”的人,说起自己沦为“奴隶”的原因,大多从外部去找,而且一找一大堆,而且貌似很客观,很少有人做自我反思自我反省。外部原 因肯定不少,而且很多人已经作了深度探究,像何清涟。我们在这里所要解剖的,则是我们这些现代化“奴隶”们的灵魂。我们之所以沦为“奴隶”,是因为现代化 看中了我们身上的三根“软肋”——

无 知是个巫婆,它忽悠我们上当受骗又让我们心甘情愿。有道是“兴旺发达立牌坊,背时倒灶问娘娘”。那个“中国地主”那个“美国老太太”都是“娘娘”、都是巫 婆。福利分房结束以后,我们成了“无房族”。我们的祖先反复教导我们,“居者有其屋”、“安居”才能“乐业”,我们没有房子,我们生不逢时,我们苦恼忧 愁,我们郁闷死了,我们做梦都想买一套房子,可我们又没有买房的钱。正在这时,仿佛是一夜之间,一座座“花园”平地而起,频频向我们招手;正在这时,那个 “中国地主”和那个“美国老太太”来了,而且像“救世主”一样地来到我们面前:你不是没房住吗?你不是想住得更好吗?买呀!没钱没关系啊,贷呀借呀,“提 前消费”呀!不然你一生一世都过不上现代化生活!于是我们的买房激情被点燃了,而且一直在燃烧;于是,我们一个个先后过上了“房奴”生活。殊不知,那个 “中国地主”和那个“美国老太太”让我们过上的只是“有面子没里子”的日子,而他们自己过的却是实打实的无忧无虑的生活。原来,那个“中国地主”给我们的 只是一个个“明天会住得更好”的美梦,却让我们乖乖地把身上沾满汗水的铜板全都给了他;那个“美国老太太”,平常生病不用自己花钱,养老有政府包办,没有 一点后顾之忧,腰板硬得很,所以直嚷嚷鼓动我们要“今天花明天的钱”,而我们却傻乎乎地真按她嚷嚷的去做了,而且还在继续傻乎乎地想着那空中画饼、纸上财 富,枕着黄粱做大梦。由于我们无知,所以我们上当;由于我们甘愿上当,所以我们更加无知,从而做了各种各样的“奴隶”。无知的“奴隶”注定是愚蠢的,而愚 蠢的我们,却偏偏还有许多自私的欲望。

欲 望是个魔鬼,它诱惑我们到处乱跑又到处迷路。人不可能没有欲望。现代化的发展让我们有了更多更大的欲望,有时甚至让我们的欲望膨胀。譬如说对子女的教育。 差不多我们每个家长都想把自己的子女培养成“天才”、“全才”,都想让他们得到最好的教育和培训,从幼儿园到大学,只要有最好的学校可以上,不管是不是适 合自己的子女,都要想方设法把他弄进去,花多少血本也在所不惜;课余时间、节日假日,五花八门的培训班、补习班、特长班,统统都想让自己的子女参加,恨不 得自己的子女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最好将来能成为杨振宁、袁隆平,最低也要成为姚明、王楠。结果,孩子的身心健康受到损害,家长的冤枉钱也花了不少,甚至 一个双职工、独生子女家庭,还天天跟着喊“上学难,上学贵”,活生生自己把自己整成个“学奴”。再譬如,你的胳膊上本来只是长了个小脓肿,比良性还良性, 乡村医生一看就明白了,花个百十来块钱,开一小刀引流,吃几天消炎药,再忌忌口,就就地解决了。可你不信,非要到县医院、省医院、名医院去“确诊”一下看 是不是“恶性肿瘤”。结果这一路“看”下去,就把你看成了个“病奴”,也“看”出了几个“医奴”——有几个无良医生不跟你“实话实说”,糊弄你检查这检查 那,然后“建议”你“最好先住几天院观察观察”,再“住院治疗”,因为医院要他们多创“效益”,否则薪酬不保,而他们自己还想拿“红包”拿“回扣”。病人 的欲望和医生的欲望就这样结为“盟友”,结果双双向欲望投降,俯首称“奴”。欲望本无错,但一膨胀它就成了魔鬼,这魔鬼一旦附上你的身躯,你就会分不清东 西南北,想追求想得到的就只有自己的利益。当今社会已经有些物化,要说利益,首推金钱。

金 钱是个妖精,它迷住了我们又将我们的血汗吸干。金钱本身没有罪恶,也不烫手。现在不是有一句什么口头禅,叫“跟谁过不去,别跟金钱过不去”。可金钱这东西 有点怪,“鬼”看了它会“推磨”,人看了它会着迷。现代化的发展为我们创造了许许多多赚取金钱积累财富的机会,于是人和“鬼”都奔着它来了。譬如说“山西 黑砖窑”事件中的民工和工头、窑主,他们迷恋的都是金钱。民工想通过打工赚一把钞票拿回家,让老婆孩子开开心;而工头和窑主想捞到更多的黑心钱,让打手和 狼狗“伺候”着民工一天干十七八个小时的活,还算计着让他们一个子儿也拿不到,“白做”。结果,这金钱就变成了妖精,既迷人又吃人,让民工和工头、窑主都 成了它的“奴隶”。民工为了它,挨饿挨打,受尽奴役;工头和窑主为了它,最终杀头的杀头、坐牢的坐牢。本来,发展经济、创造财富是天大的好事,是现代化的 题中应有之义。但是,如果人们丧失了人文精神的支撑,财富的追求欲望就必定会沦丧为纯利欲的冲动,导致人们动物性的膨胀、人性的泯灭、社会秩序的混乱和财 富的浪费。因此,在现代化的进程中,人们千万不能随着经济的现代化而变成经济动物,而必须在客观世界现代化的同时,实现人自身的现代化。只有这样,我们的 现代化才是全面的现代化,才是有灵魂的现代化,才是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化。

不做“奴隶”做主人

我们中的许多人已经沦为了现代化“奴隶”,但现代化建设的重任仍然需要我们担当。因此,我们必须摆脱现代化“奴隶”的命运,奋发起来,尽快实现自身的现代化,不做“奴隶”做主人。那么,我们怎样才能完成这个“凤凰涅槃”呢?

我 们不能做“白痴”,要做“明白人”。“白痴”是愚蠢而盲目的,现代化拒绝愚蠢和盲目。现代化为每一个人创造的成长和发展机会是均等的,只要你认清了自身的 主客观条件,在13亿人中准确地找到了属于你的那个机会那方天地那条道路,不管你是白领还是蓝领、是富豪还是穷人、是老板还是雇员、是博士还是文盲、是高 官还是平民,你都是个“明白人”,都在有尊严地做着现代化的主人。当然,你的角色可能会随时转换,但只要你能够随着角色的转换重新明白自己的“定位”,你 就不会成为“白痴”、沦为“奴隶”。如果你不能找准自己的“定位”,你就会变得无知而盲目,哪怕你是博士学者,抑或高官富豪。不是有许多高官变成了贪官 吗?不是有航天专家让飞船上天又让自己入狱吗?他们有知识有文化有头脑,但他们无疑是“白痴”是“糊涂虫”,因为他们没有真正明白自己是谁、该做什么。你 是高官,你就该好好为人民服务;你是航天专家,你就该好好从事科研。该给你的荣誉、名利,党和政府会全都给你;不该你得的权与利,尽管机会多多,你也不能 伸手,一伸手你就有可能滑入现代化的陷阱,或者为“奴”,或者成“敌”。

我 们不能做“帮凶”,要做“责任人”。现代化的发展,不仅让社会阶层变得多元起来,也让价值观念变得多元起来,同一个人同一件事,不同的人在不同的时间、地 点、场合就有不同的评判,有时甚至截然相反。这种情况或许是正常的,只要你对你的言行负责任。不正常的情况是,我们中的有些人,没有是非标准,没有正常的 社会责任感,没有起码的道德底线,只要有利可图,他就会充当一些人奴役另一些人的帮凶。现在社会上有一些被称为“精英”的人士,他们名声显赫,有话语权, 有影响力,他们也曾经为老百姓说过话,为老百姓请过命,深得老百姓的信赖,可他们一旦加入了某个利益集团之后,良心就叫狗给吃了,言行都向着了自己的利益 集团,甚至想方设法利用自己的影响去影响国家的决策或者出卖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使其对自己的利益集团更有利,却全然不顾老百姓是不是由此而沦为房奴、学 奴、病奴、股奴、性奴、工奴等等。譬如,老百姓都说“学费太高,我们穷人上不起学”,可这些“精英”偏偏说“穷人家的孩子上不起学,是因为学费太低”,还 狗屁理论一大套。再譬如,春节车票不涨价,老百姓举双手赞成,可又有“精英”发声了,说“这是违背市场经济规律”。无怪乎有正义之士一针见血地指出,中国 现在已经很难找到为公共利益代言的知识分子了。其实,他们在充当让老百姓沦为现代化“奴隶”的“帮凶”的同时,他们自己也成了某些利益集团的“奴隶”,因 为他们已经言不由衷、身不由己了。因此,我们都应当醒悟过来,自己解放自己,共同建设和维护现代化建设所需要的健康的道德伦理体系,担负起责任和道义,为 自己、为别人、为公众应该享受的权利而呼喊而斗争而行动。只有这样,我们每个人才能成为现代化建设的“责任人”,我们的现代化建设才能在和谐、公平、正义 的环境下健康而持续地向前发展。

我 们不能做“看客”,要做“当事人”。本来,我们的现代化事业是全体人民共同的事业,没有“看客”,只有“当事人”。但现实生活中,一遇到具体的人和事, “看客”立马就现。就说我们平常在公交车上见惯了的小偷行窃吧,你明明看见了也不提醒也不制止,好像事不关己,只好明哲保身,心里还惧怕着小偷手上那把锋 利的刀子。其实,你这样做这样想,就是纵容了小偷,下次被窃的可能就会轮到你。如果大家都像你一样,我们的现代化建设就会缺少一种安全的环境,就会缺少一 种人文关怀的支撑,就会使更多的人被逼被迫被骗被诱落入现代化的新陷阱,沦为现代化“奴隶”。如果大家一齐来做“当事人”,既提醒又制止,就不仅保护了直 接受害人的利益,也维护了大家的利益,更为现代社会培植了一种深厚的正义与正气。再来分析一下经常看到的贫困家庭子女“上学难”的事情,这其实也是我们大 家的事情。且不说贫富不生根的道理,也不说贫富相济的传统美德,单就政府和社会的责任而言,我们每一个人都应当成为“当事人”来解决这个问题,因为只要这 个贫困家庭尽自己的力量参与了国家的现代化建设,这个家庭就没有理由成为“学奴”,政府和社会就有责任和义务让这个贫困家庭的子女有学上、上得起学。贫困 家庭可以理直气壮地向政府和社会提出自己的要求,我们每个人也有义务为这个贫困家庭声援、呼吁、支持和奔忙,这没有什么不好意思的,因为这不仅是他家的 事,也是你家我家的事,因而是大家的事。有一首《爱的奉献》唱得好,“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间就会变成美好的人间”;同样的道理,只要我们把每一个人 的事都当成自己的事当成大家的事,我们的现代化“奴隶”就会大大减少,我们的现代化建设就会更加美好。

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让我们彻底砸碎套在自己身上的无知愚昧、欲望膨胀、金钱拜物教的枷锁,轻装前行,认清和越过现代化的新陷阱,做个“明白人”、做个“责任人”、做个“当事人”,全面实现自身的现代化,做个真正的现代化的主人吧!

(责任编辑:宁肇刚)http://news.cn.yahoo.com/ypen/20110823/545401_3.html

来源:雅虎资讯 作者:世界朋友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世界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