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新乡村行动之《民族影像志》项目介绍

腾讯新乡村行动

“腾 讯新乡村行动”是由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发起并投入超过5000万元,在贵州、云南两地启动的一项公益一揽子计划。旨在通过长期持续的公益投入,在当地开展 以教育发展帮扶为主,兼顾环境保护和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在内的一系列公益项目。通过腾讯的网络资源、平台优势及影响力,致力于推动与建立西 部贫困地区教育和发展、经济增长与文化、环境和谐共生的增长模式。

作为一个对西部乡 村教育帮扶的新模式,“腾讯新乡村行动”主要“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个“新”是腾讯作为新兴互联网企业定点持续投入支持贵州、云南两县一州(贵州的黎 平、雷山两县和云南的香格里拉迪庆州),尝试发挥集中投入帮扶的模式,这也是民族创新企业与地方政府合作的一个新模式;第二个“新”是对教育的帮扶投入不 只是分散的校舍硬件投入,而是面向乡村提供设施完善、教育全面、突出特色的新乡村教育,致力建设最完善的乡村教育基地,尝试为西部乡村提供先进的教育条 件,为逐步缩小城乡之间、东西部之间教育差距尽一份力;第三个“新”是把支持乡村教育和保护生态环境密切结合,通过教育提升环境保护意识、传播环境保护文 化和知识,培养生态旅游人才,促进经济和环境保护的平衡发展;第四个“新”是把乡村教育与少数民族文化保护与传承紧密结合,在基础教育和职业教育中融入民 族文化特色的课程,把援建的乡村教育基地作为少数民族文化传承、乡村文化素质教育的基地。

腾讯新乡村之【民族影像志】计划是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联合合作伙伴贵州文化乡村发展基金会、深圳派爱文化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发起的针对雷山苗族文化保护的一次全新尝试。以影像记录民族,以网络传承文化。

民族影像志项目

【民 族影像志】中国少数民族文化保育公益计划,肩负着亿万联合出品人的关注,用影像还原每个民族的真实面孔和生存现状。消除误读与遐想,让每个民族的文化持有 者本身提升自我认同,让世界理解中国。让更多的人有机会远程欣赏并深入了解濒危的民族文化,提升公众对文化遗产的保护意识和关注度。

影片信息

片名:《牯藏》

出品人:陈一丹 马占宇

总制片人:张艺骞

导演:刘大鹏

主演:李芳芳 杨晓兰 李玉良 周俊芳 李佳宝

摄影指导:程马 张宇

音乐指导:欢庆

出品:深圳派爱文化科技有限公司、贵州文化薪火乡村发展基金会、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

战略媒体:腾讯公益、腾讯微博

策划摘要:由一个普通苗族少女李芳芳原型出演自己的生活故事,以叙事性纪录片的形式描写一个关于选择的故事,真实的表现出一千多户的苗民的生存状态,取名于苗族13年一次的重大传统节日鼓藏节。

剧情简介: 西江的小李在贵阳的一所中专学习机电,刚刚一年级,到贵阳不到半年的时间。十三年一次的牯藏节就要到了,小李很想回家参加牯藏节。可是老师没有准假。在西 江小李的姐姐李芳芳因为牯藏节从北京回到了家里,一家人在为小李不能回来的事着急,同时也在为李芳芳在北京找了一个辽原的男朋友而争吵。寨子里有一个喜欢 李芳芳的男孩子,但是芳芳的父母并不是很合意,但是应为这个辽原男孩子的出现,他们的思想出现了动摇。牯藏节就要到了,这个家能平静的度过吗。

来源:腾讯公益 作者:世界朋友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世界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