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次按功能规划国土 中西部培育新城市群

2011-06-09 00:54:50 来源: 京华时报(北京)

核心提示:发改委表示,中国已出台《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明确了未来国土空间开发的主要目标和战略格局,将构建城市化地区、农业地区和生态地区“三大格局”,在中西部培育新城市群,促进人口逐步地、自愿地、有序地转移到收入高、就业高、就业多的城市化地区。

中国国土空间开发模式发生重大转变。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徐宪平昨天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透露,我国已出台并即将公开发布的《全国主体功能区规 划》,明确了未来国土空间开发的主要目标和战略格局,规划确定将在中西部培育新的城市群,促进经济增长由西向东、由南向北发展。

构建三大格局

《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第一个全国性国土空间开发规划。

规划明确,我国将构建“两横三纵”为主体的城市化战略格局,在优化提升东部沿海城市群的基础上,在中西部一些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较好的区域,培育形成一批新的城市群,促进经济增长和市场空间由东向西、由南向北拓展,在发展中逐步缩小区域差距。

还要构建“七区二十三带”为主体的农业战略格局,保障全国耕地数量质量和农产品供给,为进一步增强农业政策的针对性发挥导向作用。

此外,还要构建“两屏三带”为主体的生态安全战略格局,约束盲目无序的开发行为,实现可持续发展,实现在现代化建设中保持必要的“净土”。

四类开发模式

规划按开发方式,将国土空间划分为优化开发区域、重点开发区域、限制开发区域和禁止开发区域。

优化开发区域是经济比较发达、人口比较密集、开发强度较高、资源环境问题更加突出,从而应该优化进行工业化城镇化开发的城市化地区。重点开发区域是 有一定基础、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较强、发展潜力较大、集聚人口和经济的条件较好,从而应该重点进行工业化城镇化开发的城市化地区。限制开发区域分农产品主产 区和重点生态功能区。禁止开发区域是依法设立的各级各类自然文化资源保护区域,以及其他禁止进行工业化城镇化开发、需要特殊保护的重点生态功能区。

徐宪平说,推进形成主体功能区,有利于推进区域协调发展,有利于从源头上扭转生态环境恶化趋势,有利于制定实施更有针对性的区域政策和绩效考核评价体系。

>>释疑

与“四大板块”战略是何种关系?

两大战略相辅相成

据介绍,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全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大力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积极支持东部地区率先发展等内涵,即通常讲的“四大板块”的发展,是指区域发展总体战略,强调要发挥不同地区的比较优势,缩小区域发展差距。

而昨天发布的主体功能区战略提出,构建城市化地区、农业地区和生态地区“三大格局”及优化开发、重点开发、限制开发和禁止开发这四类的开发模式,强调不同地区要根据资源环境的承载能力来确定功能定位和开发模式,据此控制开发的强度,完善开发的政策。

在东、中、西和东北这“四大板块”中都有城市化地区、农业地区、生态地区,也有优化开发的区域、重点开发的区域、限制开发的区域和禁止开发的区域。区域发展总体战略和主体功能区战略这“两大战略”相辅相成,共同构成了一套完整战略。

 

区域经济发展差距增大如何解决?各级财政增加投入

针对一些欠发达地区普遍关注的实施主体功能区是否影响发展的问题,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秘书长杨伟民强调,实施主体功能区规划会拉大发达地区和欠发达地区经济总量的差距。国家要缩小的差距主要是公共服务方面、居民收入之间的差距,以及基础设施之间的差距。

杨伟民说,我国将尽可能在农产品主产区和重点生态功能区发展资源环境可承载的产业,促进人口逐步地、自愿地、有序地转移到收入高、就业高、就业多的城市化地区,中央财政、省级财政也会增加对这些地区健全公共服务、建设基础设施等的财政转移支付。

(本文来源:京华时报。 更多精彩内容请访问京华网 http://www.jinghua.cn 作者: 文静 )
来源:京华时报(北京) 作者:世界朋友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世界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