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发帖称从ATM机取钱取出点钞券被刑拘

在警方的介入下,发生在佛山的中国银行“柜员机中吐出练功纸”事件终于真相大白、水落石出。昨日下午,禅城警方在南海大沥将在网上发布虚假信息、恶 意制造“练功纸”事件的钟某(男、26岁、南海大沥人,之前媒体报道中称为“阿威”)抓获。据警方查实,5月8日下午,钟某在单位上班时,看到去年在路上 捡到的两张“练功纸”,出于好玩的心理,他便将这两张“练功纸”和一些人民币混在一起进行了拍照。随后他将照片发在佛山某网络论坛上,并捏造了其在中行取 款机取钱取到“练功纸”的谎言。目前,钟某因涉嫌损害公司商业信誉已被警方刑事拘留,案件也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警方通报

路边捡练功纸 为“好玩”发帖

昨日下午,佛山公安局禅城公安分局向媒体发布了破获案件的情况通报。警方称,5月12日中午,禅城警方接到某银行报警,称有人利用互联网编造其于5 月8日晚在该行取钱取到“练功纸”的虚假信息。禅城分局民警立即展开调查取证。通过查看8日晚的视频资料和存取款的进出流程,未发现8日当天有“练功纸” 从取款机中取出的情况。

经过三天的连续侦查,5月15日下午,民警在南海大沥钟某的家中将其抓获。经警方审查,钟某交代,5月8日下午,他在单位上班时,见到去年在路上捡 到的两张“练功纸”,出于好玩的心理,他便将这两张“练功纸”和一些人民币混在一起进行了拍照。当晚他将照片发在佛山某网络论坛上,并捏造了其在禅城区某 银行取款机取钱取到“练功纸”的谎言。该帖发出后,引起一些网民的质疑,要求其出具当天的取款凭证,为了掩人耳目,他又继续编造了自己和银行方面已经私下 解决的谎言。

钟某因涉嫌损害公司商业信誉已被警方刑事拘留。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记者调查

编制谎言只为发帖吸引人气

“阿威”是怎样一步步陷入自己挖的陷阱中呢?

记者调查了解到,“阿威”在9日凌晨以“exfte”为网名在佛山本地论坛“天天新”上发帖《在柜员机上拿到比假钱还要假的钞票——练功纸》。

“阿威”的帖子图文并茂,因“阿威”与该网站网络管理员相熟,看在“阿威”以往常发一些有“正义感”的帖子,在与“阿威”沟通后,管理员就将其置顶,顿时在网络上引起轩然大波。

为证实自己所言不虚,“阿威”曾向媒体记者反复强调事件真实性。据他描述,5月8日那天是母亲节,当天早上他从广州回佛山,晚上带着妈妈到禅城区的东方广场珠江酒店吃饭,直到很晚了才去取钱。由于家离银行很近,他就让妈妈先回家,自己一个人去柜员机取钱。

各种细节,诸如时间、地点,甚至事件逻辑顺序,看起来都天衣无缝,不少网友一边倒声讨涉事银行。网友“ELAINE”认为,事件细节、前因后果非常完整,逻辑关系清晰,让人觉得非常有说服力,甚至还有带母亲吃饭过母亲节的细节。

记者昨天调查了解到,5月12日,当媒体将“阿威”在中国银行取出“练功纸”这一蹊跷事曝光后,“阿威”看到事情弄大后,心里有些害怕,担心承担责任,随后立即将原帖删除。不过,此时为时已晚,关于他从银行取出“练功纸”一事已经铺天盖地。

谜底揭晓

“阿威”竟非中行储户

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也就此事发表声明表示,汾江支行在当日并未向“阿威”办理取款交易。5月8日20时至24时内,共有91名客户到该柜员机办理业务,未发现“阿威”所描述的情形。他们也向摄像设备供应厂商进行了技术验证,该录像记录不可被修改、删除。

此外,根据该行客服热线,5月8日21时至23时的录音记录中,没有关于“练功纸”的投诉。只有5月10日和5月11日“阿威”关于银行卡挂失的来 电。最为离奇的是,截至5月11日,无法找到“阿威”在中国银行辖内机构的开户、开卡记录。也就是说,“阿威”根本不是中国银行的用户。

对于整个事件,涉事银行一开始就予以否认。记者从中国银行佛山分行有关负责人了解到,事发后,“阿威”并未与银行方面联系过,虽然银行方面也主动联 系了“阿威”,但是很长一段时间内并未与之联系上。为了证明银行“清白”,中行佛山分行试图核实“阿威”其身份,但由于“阿威”一直不肯露面,因此银行方 面一时无法对“阿威”账户的流水账清单进行查询,因此只能调取了多个视频资料来证明。

而对于“阿威”声称的与银行签署的所谓“保密方案”,该负责人称根本没有此事,纯属子虚乌有,“从来都没有见到过他的人,怎么可能跟他签这个协议呢?”

记者观察

自导自演造假

网络信用何在

其实,早在事发头几日,就有人开始质疑“阿威”口中的“ATM取出练功纸”一事的动机和真实性。只不过,在那时一边倒的声讨银行声中,质疑的声音逐渐被湮没。

 

“阿威”网上发帖炮制ATM机吐“练功纸”虚假消息并非孤例,实际上早在2009年3月4日,佛山南海就发生过这样的案子:一男子在网上散布“江南名居发生凶杀案,两尸三命……”结果该男子被警方以“散布谣言”罚款3000元。

记者发现,近年来发生的网络事件,有些是网友或者网站自身自导自演制造假事件,骗取网民的点击率,以此来获得网络广告利益。而一些案件当中,除了当事“网友”自己散布虚假消息外,网络推手在背后也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特别是随着“网络水军”的渗透,越来越多的网络事件开始受到“网络水军”的影响,他们不惜扭曲新闻事实,甚至在背后操控网络舆论走向,误导网民思维,达到赚取经济利益的目的。在此,我们也希望网民能理性思考,文明发言,遵守国家法律,营造良好健康的网络舆论环境。

来源:广州日报(广州) 作者:世界朋友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世界朋友]